三十六骑4

青年班超的奇幻漂流。



4/五陵侠少

 

月黑。鸮鸣。

鬼影幢幢,五陵原边缘的周秦墓地上有人盗墓。

两人在盗洞外。一人用绳索提出一筐土,另一人抓土嗅了嗅,说对了,金木火的味道俱全。话刚说完,脖子上多出一枝箭来,慢慢倾倒。旁边的汉子惊恐地望向四周,开始奔逃,又一箭射在脖子上。

老半天,盗洞里爬出一人,发现盗洞边的尸体,伏在地上,慢慢爬行。一道箭羽的风声,将他的脖子钉在地上……如是者三。

一个挎弓的黑衣少年走出来,在盗洞前劈断了绳索,在尸体脖子上拔了箭。天色渐亮,少年在山麓的边缘只留了背影。

 

按汉律,盗墓者,当处以磔刑——割肉离骨,断肢体,最后才割断咽喉。但总有亡命之徒铤而走险。

这几日,五陵原的盗墓团伙都慌了,近期竟有三支盗墓小队被神秘地团灭了。

 

又是一个月黑风高的长夜。黑衣少年隐在一个山坡边养神。

百步外坡下的盗洞旁站着三个人,窃窃私语……少年耳朵动了一下,也不露头瞄准,贴地平弓搭箭,往半空中一射……一人倒下,一时锣声响彻,有人喊,“有游侠!”四周点起火把,竟有三十多人埋伏在四周。

黑衣少年也不犹豫,起身向火把的薄弱处急奔,边跑边射,在包围圈合拢之前,就突进了树林。十几枝雕翎射完,箭无虚发,树林里能跟上少年的只有三个头领。

三个人都是各自帮派的老大,本是行当里有数的狠人。三个帮派先各自猜疑了一番,最后合议出这次团灭事件当不是官方所为,多半是陵邑里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侠少,又来“打猎”了。

总有些豪族将门子弟,以游侠自居,打抱不平,尚武斗狠,但碍于律法,就到郊外猎杀盗墓的散户,名曰“见命”。杀过人的游侠,地位自是不同,内心也觉得在为天下除害。

游侠们遇见了真正的亡命之徒,多半会退却,所以像如今这般被游侠团灭三起的事,几乎没有发生过。三个头领联手做了饵,来反杀这些游侠,也是一种黑暗中的博弈。

原以为能围杀一队游侠,才发现对方只有一个人。

三人围上来,惊骇地发现这个人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。三人不敢大意,品字形地围上来,一人摘了蒙面,露出一张带刀疤的脸,以及脸下一个铁制的护颈。“知道你射箭只射脖子。”那人的声音沙哑怪异,像是从胸腔里挤出来的。

“我说我怎么射不死你们三个。”黑衣少年也不慌乱,从背上抽出三截短棍,瞬间结成一枝长枪,手一抖,枪尖直刺说话的头领,那人手上的铁锏狠砸,铛地一声,长枪呼地弹出一个弧度,刺向了另一个人,那人刚跳开,枪身不停抡到第三个人面前,枪尖抖出一片虚影……三个头领都是练家子,忽然觉得被一杆枪缠住了。

常言说,十日棍,百日刀,千日枪,是说枪作为百兵之王极难练,而这黑衣少年的枪式这三人都未见过,只觉得枪身似鞭,出枪像抽出来的;一旦与兵器磕碰,就反弹出一个弧度,突向另一人,完全不能预判。少年枪式如龙,让三人狼狈不堪,不久都挂了彩。随之三人的临敌经验逐渐占了上风,发现少年毕竟臂力有限,都强力硬攻,大磕大碰,消耗着少年……少年的枪式慢慢被压了下去。

黑衣少年想借树木之势,三个匪首相互呼喝,哪怕又受了点伤,无论怎么移动,也绝不让少年得逞。少年开始喘息起来,舔着嘴唇,像只野兽,“你们想杀我,可以,我怎么都能带走一个。说,谁想跟爷走?”是那种还没完全成人的声音。

两个悍匪竟有些游移,那露出脸的大喝,“不要退,今日不杀了他,以后还有我们的活路吗!”

树林中,兵器之声不再爆响成串,只是零星两三声,间着喘息声。双方都知道到了最凶险的时刻。

一阵箫声袅袅传来,像是在头顶的高处,婉转幽咽,如夜风穿林。四人都不敢稍动,也不敢抬头。

箫声不停,四人不动。

一声剑鸣,一剑从空中而来。那露脸的匪首仰面而倒。

一个青衣少年持剑落在一边。

箫声依然在头上流转,另两个匪首惊疑不定,大声呼啸,召集剩下的宵小。

“没用的,”青衣少年说:“他们都来不了了。”话音未落,瞬间又刺倒一人。

最后一人迅速奔逃,往林外跑去。

   “好剑法!”黑衣少年喘息着,才敢抬头。却见头上的树枝上坐着一个才十二三岁的持箫少女,少女扔下来一枝雕翎箭,“帮你拔了一枝箭回来。”声音柔嫩。

黑衣少年有意炫技,张弓搭箭,却背过脸看也不看,一箭射出,一会儿林外传来惨叫。

“好箭法!”青衣少年有点难以置信,“原来真有射声箭士!”

“工射者,冥冥中闻声则中之。”小女孩说着古雅的字句。“好厉害,你叫什么?”

黑衣少年像脱了力一样坐在地上,“茂陵邑耿恭。”

青衣少年收了剑,正经拱手,“平陵邑班超。”一指持箫的少女,“我妹妹,小昭。”

 

天渐渐亮了,天光从树影间漏下来。

“耿恭,茂陵少年第一,人称飞虎。原来就是你呀?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俊的箭法。”少年班超叼着根长草。

“班超,我知道你,平陵游侠你算号人物。我也从没见过这么狠的剑法。”少年耿恭疑惑地盯着班超,“不对呀,你们平陵第一的澹台钺,我揍过他……比你差远了。”

“我比较低调。”

“哦。你们也是来‘见命’的?”

“你们这些将种游侠,手上没几条人命,都不好意思见人。”班超摇摇头,“我们可是读书人。”

“你们刚才杀得还少了!就算是为了救我,可……你们深更半夜的,跑坟堆里来干什么?”

“我们是来望气的。”班昭稚嫩的声音响起来。“晚上,才更容易看到气运的光色。这边气岚泛紫,必有大墓。有大墓必有……”班昭巧笑指着耿恭,“麻烦。”

“你们俩?会望气?”耿恭虽觉得荒唐,却没来由地相信眼前的小女孩。

“家传的,”班超随意地吐掉口中的草根,“家里逼得紧,总得出来练练。”

“你们家……是干什么的呀?”

 

三个少年少女从树林里走出来,声音在拂晓的原野上随风传来。

“你射箭为什么只射人脖子?”

“我觉得这样……很帅。我刚才看了,你的剑都是刺在人的嘴里,太帅了。”

“我那是善良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盗墓贼都是要被活剐的,不留全尸。我这样,是为了让他们走的完整。”

“哦……真的假的?不管怎么说,我的命,从此就是你们俩的!”

“我要你的命做什么?”

“我要!”一个稚嫩的女声响起来,“你的命以后就是我一个人的啦。”

 

长安西北三十里的五陵原,一定是这个世界上风水最好的地方。从周朝开始,这里就埋着帝王将相,不可胜数。汉室高祖时,就勘定陵墓于此,至汉武时,迁全国的豪族富户于此,建立陵邑,形成长陵、安陵、阳陵、茂陵、平陵这五陵,一时繁华无两,盖过长安。

五陵一时聚集了许多的豪门外戚,管束又远不及长安,街上呼啸着一批批富家少年,自比英杰,挥金如土,走狗弄鹰,人称“五陵少年”,却颇有些一诺千金、尚武好侠的古风。

 

渭水从五陵原的一侧流过,长河落日,班超兄妹和耿恭策马站在高处,看着他们六年前第一次相见的那片树林,仿佛听见了那三个少年当初的许诺。

班超他们打马而过,来到一座坟前,开始祭拜。墓碑上刻着:先生讳彪,字叔皮,扶风安陵人也……

班昭轻声说:“爹,我们回来了。”

三人立了白幡,撒了酒,在坟前唱了蒿里薤露之歌。落日已尽,晚风萧瑟,万物静默,惟有长幡在风里呼喇喇地响。

班超跟红着眼睛的班昭说,“你先与你恭哥回去,我想在这陪父亲一晚。”

 

夜已黑透,班超在坟前点了篝火,独自饮酒,不敢睡去。

“父亲,我就要去西域了。你总说我不对,我总要做些什么,看看谁对谁错。”

班超突然砸了酒碗,伏地大哭起来,哭声在旷野里荡散出去……犹如狼嚎,班超不知是在哭父亲,还是哭自己。他知道的自己的命运在一年前父亲走的那一日,就改变了。



TBC


  6
评论
热度(6)

© 念远怀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